汽车频道 > 购车_买车网 > 通化汽车网_通化汽车报价,通化车市行情 > 通化车市新闻

奥迪启动小型化战略 A3定价成为首要难题

2014年03月20日17:32
来源:中国青年报

  对于奥迪来说,A3家族是今年当之无愧的重头戏。

  “今天是奥迪A3年度系列活动的第一站,年内,我们将有多款A3产品陆续投放市场。”近日,在上海举办的新A3试驾活动上,一汽-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,本月21日,包括三厢和两厢的1.8T进口车型和1.4T的国产两厢车将首先上市。

  尽管为了保持接近20%的年均增长率,奥迪每年上市的新车都多达十余款,然而,真正走量的却还是A6LA4LQ5这三款国产车型。因此,作为奥迪的第四款国产车型,A3能否一炮打响,将成为奥迪能否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。

  与A6LA4L不同的是,国产的奥迪A3并没有进行加长,而是以时尚的外观和灵活的操控为主要卖点,主打“less is more(少即是多)”的产品定位。“虽然属于A级车,但A3却集众多高科技于一身,还搭载了ACC自适应巡航、车道保持、盲区监测和碰撞预警刹车系统。”该负责人表示,以空调出风口为例,A3每个出风口都由不同工艺制造的31个零件组装而成,还可分为“定向喷射”和“散射”两种模式,在同级别车型尚属首创。

  据悉,A3两厢车型主要瞄准宝马1系奔驰A级,在公开的媒体资料上,奥迪也将宝马1系作为主要竞争对手进行比较。然而,作为专门针对欧洲和中国市场研发的A3三厢版,却还找不到合适的竞争对手。或者可以说,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上,高端三厢A级车市场仍是一片“蓝海”。如果能快速做大和占领这个市场,将是难得的机会。

  一直以来,中国消费者在汽车消费观念上都是越大越好,这也是为何A6LA4L都要加长的原因。甚至,现在迈腾雅阁凯美瑞中高级车也纷纷加长,车长接近5米,轴距超过2.8米。然而,车企在迎合消费者需求和喜好的同时,也必须对于未来的消费趋势进行预判和引导,这也就是A3Q3之于奥迪的意义。

  可以说,A3奥迪小型化战略的重要一步,然而,也是艰难的一步。目前,由于竞争使然,A4L的市场价出现了大幅跳水,平均优惠幅度高达4、5万元,其中,北京市场上销售最好的1.8TFSI和2.0TFSI自动舒适版的售价均不到26万元。另一方面,主要竞品宝马1系厂商指导价为24.2万~50.5万元,但主力车型也基本上有5万元左右的优惠。

  作为全新换代的车型,搭载各种高科技配置的A3必然首先要保证品牌优势,但另一方面,又不得不考虑拉开自身产品系列的差距,以及竞品的实际售价。如何在保证品牌溢价和冲量之间做一个平衡,是个两难的选择。

  为此,奥迪采用了“先进口后国产”的方式,最有可能走量的三厢1.4T车型此次并没有上市,先通过进口车和国产两厢车探探路,给自己留一个盘旋的空间,这恐怕是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所能采取的最好方法。

(责任编辑:于欢)
  • 分享到: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搜狐汽车 | 新车 | 导购 | 试驾 | 行情 | 车型大全 | 产品库 | 经销商 | 二手车 | 车型对比 | 汽车广播 | 手机客户端 | 汽车网站地图